新闻动态

“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全国预防出生缺陷公益主题活动在昆启动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为了预防出生缺陷,近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发起的“一个都不能少”全国预防出生缺陷公益主题活动在昆明正式启动。

  据介绍,出生缺陷是影响我国人口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部分少数民族偏远地区,因经济条件和文化差异,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仍存在一定的缺口。作为我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云南成为本次公益活动的始发站。


  记者获悉,该公益项目将展开四重公益计划,分别是知识科普、医务培训、物资捐赠和患儿医疗资助:全年计划在实施医院,面向孕妈妈开展以“少数民族预防出生缺陷,提升母婴健康质量”为核心主题的知识宣讲活动,并结合当地少数民族生育现状进行针对性科普。

  此外,对于需要提升专业技能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将邀请权威预防出生缺陷的专家展开线上预防出生缺陷的培训会。在物资捐赠方面,全年计划捐赠价值超过100万元的物资,其中包括,总价值70万元的孕期营养产品组合好孕礼包,以及30万元的定向缺陷患儿家庭的医疗救助资金。

  活动将在省级及5家市州级妇幼保健院落地实施,分别是: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保山市妇幼保健院、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大理白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

  启动仪式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项目执行主任王立华,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科周小丹,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何春霖,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生殖遗传科医学遗传博士张春华分别以“三孩政策下,如何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出生缺陷防控”为主题,开展了精彩的圆桌对话。各领导专家对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重点难点作出了深度解析,并为未来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的实施建议。

  之后,参会人员还一起参加了“一个都不能少”好孕车发车仪式。好孕车公益行是以省会昆明作为始发站,从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发车,在保山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共6所城市举行“一个都不能少”公益好孕礼包爱心派发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云南省妇幼保健院联合主办,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育儿网三家企业作为公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