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奏响产业“振兴曲” 描绘乡村“新画卷”——桂南村庄走访记

  南国夏日,烈日炎炎。在阳光的照耀下,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武陵村的黄皮果在压弯的枝条上随风摇曳。村民们忙着采收、分拣、外运,让这份原生态美味走向深圳、上海等大城市。

  近年来,西乡塘区积极培育和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一村一品”基本实现全覆盖。当地强化乡村特色产业的政策支持、科技扶持和项目保障,并在延伸产业链上持续发力,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除了种植黄皮果,养殖肉鸽也是武陵村远近闻名的一个特色产业。走进村庄,鸽舍里的“咕咕”声此起彼伏。多年前,武陵村就有了肉鸽养殖,但那时养殖户各养各的、各卖各的,散户养殖导致大家的养殖效益都不高。

 

  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武陵村的肉鸽养殖示范基地。(黄伟铭 摄)

 

  为改变这一局面,在西乡塘区政府扶持下,武陵村近年建设了种鸽繁育大棚、科技培训服务中心等场所,形成了统一品种、统一喂料、统一销售的新业态。为支持肉鸽养殖户扩大规模,西乡塘区政府还协调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解决大家遇到的资金问题,支持肉鸽产业优化升级。如今,武陵村建设有养殖大棚200多个,年出栏肉鸽700万至800万羽,辐射带动全镇100多户农户养殖肉鸽,年经营收入超过1亿元。

  武陵村的变化,是西乡塘区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为优势产业的生动见证。当地还因村施策,积极引入龙头企业,并充分发挥企业在产业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延长产业链,助力农产品产业化、多元化、规模化经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对坛洛镇三景村的许多村民而言,由于附近缺乏就业机会,外出打工是曾经不得已的选择。随着特色水果种植产业基地的建设和产业链的打造,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和增收的愿望。

  “我们村此前没有什么像样的产业,如今已是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村民黄廷松说,一家农业企业在村里种植了800亩三红蜜柚、1200亩火龙果,还建立了水果分选车间,村民跟着一起受益。“除了土地租金,大家还有务工收入,我在家门口每月就可以挣3000元左右。”

 

  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三景村,村民正在分拣打包火龙果。新华社记者聂新宇 摄

 

  在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西乡塘区积极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努力实现企业效益、农户收入双赢。

  位于坛洛镇群南村的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这家公司在西乡塘区带动柑橘种植9万亩,每年吸纳2700多名村民务工,年发放工资3700多万元。2022年这家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智能优选加工车间,新增周边村屯300多人就业。

  西乡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推动土地、劳力、技术、资金融合发展,使产业发展活力得到明显增强,努力以产业兴旺赋能乡村振兴,让村民稳定增收。(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聂新宇)